[Ep.#22] :從《你根本不是我的誰》反思盧凱彤在香港樂壇生存的價值

從盧凱彤的《你根本不是我的誰》竟然找到陳珊妮的影子,讓我有點驚訝。可能是結他之上多鋪一層電音所帶來的錯覺。

聽《你根本不是我的誰》讓我想起孔叫獸的「香港人很多都是狗」,其實孔生只許將句子稍稍改為「香港人很多都是李+x的狗」,或許待遇就會大不同。你可以聯想《你根本不是我的誰》的這個主人是父親,是上司;甚至可以套成香港高官都是中央的狗,「每次都要等你點個頭,我才敢回應揮個手」,政改如是,雙非如是。政治完,談盧凱彤。

當香港人常常自貶新一代歌手不能擔大旗,卻又可以選擇性失明活葬盧凱彤如斯有性格的歌手。在同質性極高的香港樂壇,盧凱彤本不難脫穎而出。但今天會聽歌的人已走向兩個極端:繼續順應主流音樂的樂迷之外,就是完全失望得放棄香港樂壇而接受外語音樂的樂迷。縱然香港樂壇有一個盧凱彤,亦未夠動力使已離開的樂迷回流。盧凱彤在香港服侍著的只是中間遊離的少數份子,受眾極少的情況下難免顯得不起眼,甚至懷疑她在香港的發展已經到達極限。繼續死守香港未必是個好選擇,或許盧凱彤自身亦能感受到在香港發展的阻力。

《卡嚓》少有地贏得主流關注,但當盧凱彤推出易讓大眾消化的作品就有粉絲微言變質。誠言《卡嚓》絕不是盧凱彤音樂Profile中精彩的作品,但盧凱彤間中服務一下主流,拓寬接觸面確實無傷大雅。只怕盧凱彤要在順應主流和維持歌者性格之間找到平衡點,所經歷的過和會磨蝕她的青春。然而香港樂壇沒有讓盧凱彤音樂成長的條件。一時《卡嚓》一時《你根本不是我的誰》,或許盧凱彤安於今日國粵雙語廣播的定位,但同一時間實在難以照顧兩個市場。【掀起】為盧凱彤作自述國粵無間插播尚可理解,但當下一張專輯要拓寬聽眾層,好使個人音樂事業得以發展時,還是建議盧凱彤專注台灣樂壇,畢竟台灣有足夠消化非主流音樂的人口。這不是悲觀得凸顯香港人對音樂的口味單一,只是覺得盧凱彤值得有更多人去欣賞,在一個有足夠氣候孕育自己音樂的地方建立品牌,再選擇回流效果可能更佳。

無謂總是在等這裡的人跟你說一句不錯,有勇氣抬起頭出去闖闖再回來,就會有更多人去欣賞。

————————————————————————–
你根本不是我的誰 – 盧凱彤
作曲:盧凱彤 | 填詞:盧凱彤 | 編曲:蔡德才, 盧凱彤

每次都要等你點個頭 我才敢 回應 揮個手
總是在等你一句不錯 我才會 有勇氣 抬起頭

你根本不是我的誰 卻死纏著我的心扉
你根本不是我的誰 卻總是教我掉眼淚

我夾著尾巴雙腿在發抖 你才會 客套地 丟個球

朝思和夜盼 躡手又躡腳 不過是想抱一抱
你站在角落 自私地剝落 說不吃這一套

你根本不曾有眼淚 對你再好都是白費
你到底算什麼人類 你讓我為愛你慚愧

然後地球自轉了一周 我睡醒 又再為 你守候

盧凱彤 | (尚未推出專輯) | 2012

回帶:第二十一週本地推介
去帶:第二十三週本地推介

5 thoughts on “[Ep.#22] :從《你根本不是我的誰》反思盧凱彤在香港樂壇生存的價值

  1. Pingback: [Ep.#21] :《睜開眼》是走音還是缺陷美? | Ch!sin

  2. Pingback: [Ep.#23] :陳奕迅《重口味》重塑80年代好風光 | Ch!sin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