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9] :《我是個地球人》- 誰說詞一定大於曲

身邊的聽歌人都對【Live A Life】的評價頗高,認為這是周國賢七張專輯之中水準最高,也是歌者表現得最舒服自如的一次。打從去年【This is Not the End】才開始感受到周爸爸的音樂魅力,展現多元搖滾風格;而《天馬行空》之後再沒有往旋律流暢性不足的問題,直至【Live A Life】更已經做出了如《Go With The Flow》、《雪國》等旋律精緻的作品。

百合已帶出了【Live A Life】最大意義:為香港樂壇一直由歌詞主導歌曲的現象帶來衝擊。《我是個地球人》便是個最佳例子,即便是歌曲宣傳以「周國賢歷史性第一次夥拍林夕」為賣點,這次連林夕的歌詞也不敵旋律和編曲的性格。音樂部份散發的字信比文字還要多,而樂器的處理和個人演繹比起文字所講的公民教育尚要遼闊,林夕的歌詞鮮有地變了輔助地位。

周國賢決不是一個完美的演繹者,但他聲線的瑕疵都可以被真摯的情感所解釋和包容。喜歡《我是個地球人》的真誠、直率、簡單,好歌就是這樣煉成的。

————————————————————————–
我是個地球人 – 周國賢
作曲:周國賢 | 填詞:林夕 | 編曲:Goro

不甘卑微的理想 只能得個想 認真得仿似打仗
從這鬥獸場吃飽以後 完成我奢侈志向
這世間有幾億位似我 你眼中竟有我
無論白眼或讚一讚 但嫌少未嫌多 憑評論重新看我

我像議論旁人 鑑定我這個人
成熟也天真感到不公會怒憤
用童心 在求生 冒完險想安穩
間中不免消沉缺乏信心 但不肯灰心

即使燈蛾般撲火 追求得過火
亦不肯得過且過
能有個舞台滿足過後
難做得好也做過

我像議論旁人 鑑定我這個人
成熟也天真感到不公會怒憤
用童心 在求生 冒完險想安穩
為我這普通人作業計分 大家真有我心

為求你 理解我如何可惡 叫旁人辛苦
沒有後悔 沒有忘記後顧
如何承擔責任與抱負

感激肯評擊我的 寬容鼓舞的 未枉這一切心血
誰也會有無悔的缺憾 鳴謝你耐心聽我說

我是個地球人 我像每一個人
成熟也天真感到不公會怒憤
用童心 在求生 但求可以活得興奮
承受壓力證明了是有人真的 對我認真 我更認真

周國賢 | Live A Life | 2012

回帶:第三十八週本地推介 – 泳兒《很慣很懶》
去帶:第四十週本地推介 – 陳奕迅《完》
去帶:第四十一週本地推介 – 王菀之《留白》

3 thoughts on “[Ep.#39] :《我是個地球人》- 誰說詞一定大於曲

  1. Pingback: 陳奕迅【…3mm】的政治暗機關 | Ch!sin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