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7] :快樂與痛苦邊緣《告別我的戀人們》

理性是:古巨基終於找回【Guitar Fever】的那份質感。

感性是:這首歌前奏響起我便很畏懼。

古巨基轉會到英皇(Music Plus)的三年間路越走越錯,致命的《爆鳥》把本來信奉他K歌的觀眾炸走,嚴重削弱自己的市場佔有率。開拓社會議題做富人文性的【時代】似乎有點牽強,倒不如提升自己情歌的質素。

如《告別我的戀人們》,凡夫俗子們再一次被不染塵的林夕技術性擊倒。以最平實的字句入詞,《告別我的戀人們》完全沒有任何細膩的戀愛情節,刻意留白讓不同的聽眾代入自己的故事。或許說成一首情歌顯得有點低俗,每一句都是給生命的自省獨白,正如副曲的三句反問句「早已復元吧?會愛得更易嗎?留低多少個疤,才愛出一個家?」便可以理解作一種自欺欺人的自我勉勵。林夕像站在很遠處回望,寫了一首徘徊在快樂與痛苦間的《告別我的戀人們》,再一次成功製造了一個給人落淚的平台。

陳輝陽的K歌黃金年代早已過去,《告別我的戀人們》的旋律並沒有亮點,大抵就只有歌詞與編曲的互配可以一提。笛子聲切入令歌曲變得更有瘡疤,使歌詞得以昇華,而末段呼應了歌詞的《愛的代價》而作出誇時代旋律連貫亦是 Gimmick。

可是大碟【告別我的戀人們】不太耐聽,大多作品都流於平庸,就連方皓玟作曲的《戀無可戀》也淪為印象模糊作,更不用題亂入的《宇宙大帝》。相信《告別我的戀人們》只是一個偶然。

————————————————————————–
告別我的戀人們 – 古巨基
作曲:陳輝陽 | 填詞:林夕 | 編曲:陳輝陽

告別我的戀人們 誰沒有得到更多
錯誤錯得可玩味 未留下也算好結果
擦亮你的也擦傷我 難捱亦值得被慶賀
忍痛著切磋 只貪求下個 更好過

總會復元吧 痛快得快樂嗎
曾經風吹雨打 才對得住炎夏
要是從未傷心到害怕
沒有承受過多少牽掛
又怎證實感情開過花
又怎容納下個她

早已復元吧 會愛得更易嗎
還枯萎幾紮花 才愛出一個家
學習成熟也因天真過
樂與苦 同樣無價
我們也應感激這些 愛的代價

偶遇我的戀人們 誰情願被不斷替換
堅拒被割損 怎可磨合到 那一半

總會復元吧 痛快得快樂嗎
曾經風吹雨打 才對得住炎夏
要是從未傷心到害怕
沒有承受過多少牽掛
又怎證實感情開過花
又怎容納下個她

回望初戀為何未殺出血路
才能體會到
愛只懂容納愛 說永恆還太早

早已復元吧 會愛得更易嗎
留低多少個疤 才愛出一個家
學習成熟也因天真過
樂與苦 同樣無價
往日年少怎欣賞那首 愛的代價

告別我的戀人們 其實你聽得到嗎

古巨基 | 告別我的戀人們 | 2012

回帶:第三十六週本地推介 – 盧凱彤 《活該活該》
去帶:第三十八週本地推介 – 泳兒《很慣很懶》

2 thoughts on “[Ep.#37] :快樂與痛苦邊緣《告別我的戀人們》

  1. Pingback: [Ep.#33-36] :點解最近無乜新歌? | Ch!sin

  2. Pingback: [Ep.#38] :泳兒自由小品《很慣很懶》 | Ch!sin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