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7] Mr.《走獸》抄襲罪名不成立

因為網絡廿三條,將《如果我是陳奕迅》改為《如果我是陳振聰》可能侵權。唱片業界要諸殺網民惡搞的同時,將《It’s My Life》改為《Mr. Tam》用的卻是第二把尺。被抽水抽足幾年,Mr. 至今依然堅持原創,力證時光機的存在。但 Band 仔從來最不屑抄襲,一次抄襲百次攻擊,哪管 Mr. 新歌質素如何,無論如何也要找到同類型的歌曲,誓要造低 Mr. 這隊勁Band。

即便是新碟【Misterdays】個別單曲仍有抄襲之嫌,這張專輯確確實實是 Mr. Profile 中最完整、最有性格、最多元的一隻。Mr.一出道就被商業框架定型,從沒研究過自己在樂壇的定位,以為推出幾首零零散散的流行歌,開到紅館演唱會就是成功。正如【People Sing For People】完完全全不似是一隊樂隊的產物,《小傳奇》《換畫》《兩大無猜》像是以陳奕迅化身去推出一張專輯,讓人質疑 Mr. 作為樂隊的存在價值。【Misterdays】嘗試說服大家 Mr. 不只得一個主音,Vocal 以外一樣有亮點。而以時間作主軸的【Misterdays】終於為 Mr. 一向鬆散的專輯注入一點概念,最重要是作出《人一世物一世》《走獸》《良知門》這些新嘗試,為 Mr. 挽回一點新鮮感。


照顧香港聽眾的《昨天》之後,我欣賞 Mr. 派上較難受主流消化的《走獸》。某程度上搖滾樂是從社會控訴中出世,Mr. 太多流行太少控訴,而《走獸》才是一隊亞洲勁 Band 應有的作品,製造到一點張力。不過《走獸》一樣難逃被指抄襲的罪名,這次對象是Radiohead 1997年的作品《Airbag》。然而一聽,對比之下簡直小巫遇大巫,就算 Mr. 抄得到 Radiohead 的 Progrssive,也抄不到 Radiohead 的 Alternative。麻煩的其實是封面。

————————————————————————–
走獸 – Mr.
作曲:Mr. | 填詞:周耀輝 | 編曲:Mr..舒文@Zoo Music

天 唯有將雪崩 唯有讓雷劈
唯有釋放 千億惡狗
讓 城市都化灰 全人類被埋葬
蛇蟲與鼠蟻 將可以永久

走獸 誰也想變 走獸
誰會相信 可挽救 繼續那些荒謬
從來不悔疚 陪我撐到天詛咒
陪我呼叫 不要庇佑我們
只怕註定了 要天收

在宇宙 唯有刀與槍 唯有賣和買
唯有一切 可退化 可退做馬騮
如城市都化灰 全人類仍然 很想報仇

走獸 就變就變 走獸 就算眉頭生鐵鏽 
就算靈魂吹惡臭 繼續那些荒謬
從來不悔疚 伴我對著天詛咒
伴我叫喚 不要庇佑我們
只怕註定了 要天收

It’s over now 已腐化的幾百代 仍然在吃骨頭
It’s over now 到最後那一日 就會嘔

走獸 就算眉頭生鐵鏽
就算靈魂吹惡臭 但記住那些藉口
要是你不悔疚 伴我對著天詛咒
伴我叫喚 不要怕 不要怕
只怕註定了 要天收

It’s over now it’s over now
放下某些荒謬 或看到綠洲
It’s over now it’s over now
It’s over now It’s over now

忠於魔鬼忠於真神 我要痛快我要更痛恨
推翻今天推翻將來 我要佔領世界要快快散開
不肯偷生不管死活 我要放肆到處拍門
一手推開地獄入口 來歡呼天收天收天收天收天收

Mr. | Misterdays | 2012

回帶:第十六週本地推介
去帶:第十八週本地推介

8 thoughts on “[Ep.#17] Mr.《走獸》抄襲罪名不成立

  1. Pingback: [Ep.#16] 讓 Deanie姐為新一輩歌手補一節音樂課 | Ch!sin

  2. 「【People Sing For People】完完全全不似是一隊樂隊的產物,《小傳奇》《換畫》《兩大無猜》像是以陳奕迅化身去推出一張專輯」……呢句我想講好耐。

  3. 「Mr. 至今依然堅持原創,力證時光機的存在。」
    點解可以講得咁好既呢句??

    話說我都曾經做過巨BAND的粉絲,搖擺一Plug真係好鐘意,
    仲9奔落街買番佢地第一隻EP,但it’s my life一出直頭打左我落地獄,
    後尾知道原來搖擺都係抄,屌撚佢跟住越黎越多,簡直不知所謂.
    仲要厚面皮講咩撚原創,佢地憑咩??
    歌越黎越冇個人風格,亦唔見好聽得去邊,
    如果我是陳奕迅既大熱,某程度上都係推左佢地落火坑…
    (又或者可以話係佢地自甘墮落既開始…)

  4. Pingback: [Ep.#18] 李治廷在Amusic的起跑線上輸了 | Ch!sin

  5. 雖然Mr.今時今日真係柒得很
    不過呢兩年不停咁聽歌,都係建基於當日聽左Mr.
    但零時great height真係:O)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