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6] 讓 Deanie姐為新一輩歌手補一節音樂課

直截了當:這星期沒有新歌值得推介,從缺一週。

九把刀強吻柯震東,黃秋生向中西環下戰書,都不及一段表演來得深刻。香港沒有 Susan Boyle,也沒有林育群,就算林欣彤《A.i.n.y》唱得有多震撼也不會令你眼泛淚光。星期日晚香港電影金像獎中不經意看到一把超感染力的聲音,架起一段超煽情具的表演:桃姐你係得既。

具滲透力的中低音,有質感的沙啞,這頂多是決定了一個歌者聲音的性格。但 Deanie姐這段《如果沒有你/明星 Medley》每一句都蘊藏著深厚經歷,由衷唱活一個故事。一舉手一投足,Deanie姐都非常投入,可以爆發出「當你見到星河燦爛」的寬宏,又可以演繹到「求你在心中記住我」的渺小,是唱歌也是演戲。明明沒有5.1 環迴立體聲Hi-Fi,不過是從電視機輸出,卻有很多聽眾被 Deanie姐的聲音牽著走。

看到 Deanie姐的表演,我知道這一輩歌手缺乏甚麼了。原來唱歌可以不只是唱歌,更不只是用音韻吐出每一顆字。要花大量心機處理細節,歌曲才會細膩、顯得有生命力。今天的歌手創作力夠了,聲優者也不少,但上一輩對新一代歌者的印象就是喃嘸喃嘸,像是自說自話,唱得不夠遠且意境不夠闊。新一輩歌手也欠上一輩的氣派,沒有要俘虜聽眾的野心,也沒有要唱活或征服歌曲的意思,反覺歌曲利用了自己作載體。不是惡意抨擊新生代,只是覺得新一輩歌手要接受更多上一輩的軟性遺產,更不要固步自封嫌棄上一代演繹老土。就讓 Deanie姐為新一輩歌手補一節音樂課。

————————————————————————–
如果沒有你 – 葉德嫻
作曲:倫永亮 | 填詞:黃偉文 | 編曲:倫永亮

唱出幾段情 做過幾多段戲
如若當中真有傳奇 無非因為你
你讓我在這些年 試盡各種悲與喜
忠於我 去演出自己
被你寵倖時 我似星一樣美
但我深心中最動人明星只是你
我又有什麼光芒 要是你欣賞眼光
未曾柔柔地燃亮我天地

即使給我再多沒有你肯安坐
大半生演的戲唱的歌 又到底為何
風光給我再多 亮過滿天星座
沒有你的陶醉與感動 何用有我

在我失落時 讓你都失望過
從未灰心的你為何如此袒護我
我在娛樂你之時 快樂卻竟比你多
怎去報答 唯憑著這首歌……

葉德嫻 | 葉緣 | 2002
.
.
.
明星 – 葉德嫻
作曲:黃霑 | 填詞:黃霑 | 編曲:盧東尼

當你見天上星星 可有想想起我
可有記得當年我的臉
曾為你更比星星笑得多

當你記起當年往事 你又會如何
可會輕輕淒然歎喟
懷念我在你心中照耀過

我像那銀河星星 讓你默默愛過
更讓那柔柔光輝 為你解痛楚

當你見到光明星星 請你想 想起我
當你見到星河燦爛
求你在心中記住我

葉德嫻 | 星塵 | 1981

回帶:第十五週本地推介
去帶:第十七週本地推介

4 thoughts on “[Ep.#16] 讓 Deanie姐為新一輩歌手補一節音樂課

  1. Pingback: [Ep.#15] 野仔成熟時 – Yellow!《差利先生》 | Ch!sin

  2. 氣派是培養出來的吧,出來混個四、五年便要求他們有Deanie姐的霸氣實在有點強人所難

    • 朝住目標學習姐, 梅艷芳張國榮出道無耐都好重壓台感喇.
      無話唔得既.

  3. Pingback: [Ep.#17] Mr.《走獸》抄襲罪名不成立 | Ch!sin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