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浩龍《爛命鴛鴦》太浮誇?

從《髒話阿七》到《爛命鴛鴦》,劉浩龍似乎要帶給聽眾 Reborn 的感覺。當大家都將焦點放在黃偉文歌詞中阿七的成長故事和鴛鴦的鮮明對比,我反而想講講劉浩龍的演繹。兩首新歌一聽是打個突:怎麼演繹上會有著如斯多的瑕疵。包括《髒話阿七》中的粗豪放肆,情感沒作出修飾,未免太誇;《爛命鴛鴦》又嫌掌握不到轉音位置,起起伏伏的旋律之間處理得生硬,一句「美麗童~話」已經致命。

沒錯是挑剔了點,但我也不可能就此判罪「劉浩龍唱功退步」。今日劉浩龍所演繹的題材已經不再是《斷尾》《二等天使》這些錐中年青人的情歌,角色已換了做中年男子,歌曲演繹中的麻甩味道是可以理解的。爆粗從來都是大鳴大放,《髒話阿七》的情感亂噴在一些人眼中反而是到肉。《爛命鴛鴦》徘徊在淒美與折磨之間,劉浩龍也不過是對天講髒話。如果劉浩龍還停留在《思覺失調》那種按章的演繹,有人寧取今天的浮燥直率。起碼演繹的瑕疵也可理解做一種中年男人的缺陷美。

是退步是翻生?你信奉哪一套?

————————————————————————–
爛命鴛鴦 – 劉浩龍
作曲及編曲:Erick Kwok | 作詞: 黃偉文

麻煩你愛上我吧
在互相摧毀之下
虐待到變了愛吧
這是緣與份 誰有幸 廝殺到墜下

茅和盾也算襯吧
油和水可一起吧
人同生都相剋嗎
因有人挑戰才優化
伉儷如冤家

你在 磨 練 我
真的想知你 又想要什麽
想抱著我下沉 還是想一齊 折墮
殺氣與恩愛混和

溶掉我
真的可使你 獲得快樂麽
一世任你復仇 延續戀火
誰人是 標準天蠍座
愛與痛 只准揀一個

麻煩你嫁了我吧
在漫天的子彈下
若習慣與你對罵
宇宙全個突然塌下
都已免疫吧

同林鳥對對跌下
未受得起風霜吧
爛命的鴛鴦不怕
天似乎想我們諷刺
美麗童~話

你在 磨 練 我
真的想知你 又想要什麽
想抱著我下沉 還是想一齊 折墮
殺氣與恩愛混和

溶掉我
真的可使你 獲得快樂麽
一世任你復仇 延續戀火
磨成幸福的災與禍
哪介意增添多幾個

劉浩龍 | (尚未輯錄專輯) | 2012

5 thoughts on “劉浩龍《爛命鴛鴦》太浮誇?

  1. 對比過往,有一點明顯分別是:咬字清晰多了。以往含糊的咬字會聽得不舒服,不過現在的咬字雖清晰卻過於刻意。在《髒話阿七》中帶瑕疵的唱法,我覺得可以接受,但對於《爛命鴛鴦》中的演繹則有點保留。

    • 同意, 《髒話阿七》都可以理解做奔放, 但《爛命鴛鴦》零細膩係技巧問題.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