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kimusic (Ep.#13) :: 我有我在世一貫立場

特首選舉落幕,剩了一盤未吃的花生。梁振英以689票當選,我雖未悲觀視之為「香港民主最黑暗的一天」,但也擔心梁振英用甚麼籌碼換取選票,難怪有人會用「切膚之痛」來形容梁生當選。一首《切膚之痛》見證了整個特首選舉的過程,我猜 C AllStar 派上這首歌的時候,也沒猜度過歌曲竟被特首選舉所強姦。本來寫「來推翻這道牆,雙方竟想要打仗」的雙方是港人與內地人,如今這場仗變成梁振英對唐英年。

C AllStar / 切膚之痛 / 2012

雖然「威迫你認同,數不清的指控」還是適合宣傳「一人一白票運動」。但事過境遷,我覺得《切膚之痛》應轉贈中聯辦作為「團結建制派之歌」,「冷戰與冷戰哪可溝通,爭執跟爭執哪可服眾」,建制和諧,香港一百分。最重要的一句是「市鎮與市鎮沿路接通」:深圳市與香港市已經沿路接通,市長歡迎你。


—————————————————————————————–

本週推介
關楚耀《我這一代人》

當我在關楚耀的新歌《佔領》和《我這一代人》找到一些歌者的性格後,盤算一下,藏毒事件對關楚耀未必盡事壞事。原來火鳥不只是一首歌,歌手絕處確實可以逢生。藏毒事件之前關楚耀一直扮演著「悲哀代言人」的角式,或許以《大喊包》的姿態出世是一件錯事,一直走走走走走到【Hello…My Name Is】,已不經不覺間誤闖入瓶頸位置。想當年麥浚龍咪嘴和貪污事件之後,形象一下子大翻新,感覺是歌者抱著一個「既然沒有形象可言了,何不大膽做自己想做的音樂?」的態度,豁出去了。

《我這一代人》帶有馮翰銘賦予《最好的…》的神經質,明明是Tempo很慢的一首歌卻濃縮了非常抑壓的編曲。千禧年代的歌曲已經急得沒有思考餘地,走向 Christopher Chek 舖滿密密麻麻note的旋律,一旦碰上《我這一代人》這些要消化的歌詞實在叫聽眾痛苦。面對小克句句對香港的指控,《我這一代人》用一個最適合的節奏讀出憤怒宣言,又因為馮翰銘的編曲使文字顯得更強硬。2012年是歌詞界大翻新的一年,歌手青黃不接我不敢下定斷,但作詞人一定沒有青黃不接的問題,我們慶幸有小克這一代。不過是我這一代人長大了,認定要跟隨社會軌道,把理想懸空這些老掉牙掉控,卻因為小克從自身出發,以第一身的訴訟夾雜無奈悲觀,話題變得很有張力。

歷練多了,關楚耀的演繹層次多了,感情豐富了。由本來只是一個唱歌根基不錯的慘情歌王子,變成懂得賦予歌曲質感的歌手。

—————————————————————————————–

特別點評
Closer《明白》

似乎 Concert YY 最大的意義並不是為黃偉文的文字作一個總結,而是成為了歌手們自信加油站,甚至是復出的踏腳石。不知燕尾蝶能否在2012年如期起飛,但最起碼吳浩康已經以 Closer 之名回魂。又是一個好聲無好報的例子,吳浩康浮浮沈沈,公眾對他的印象就停留在《孩子王》《洗剪吹》,2008年樂於聽到較多新嘗試,但吳浩康實的曲風實在太雜錦了。論質素,《明白》未必可以出現在每週推介,但還是值得點名。Closer 似是給予吳浩康更大的自由度,但實際是逼使孩子王吳浩康定性。當有人為吳浩康的消失而可惜,我實在找不到可惜的理由。

—————————————————————————————–

我覺得以週作單位有點凌亂,下星期起每篇文章盡量只會出現在一首歌,
但依然會在星期一保留每週推介,繼續遊戲。
一文一曲更加整齊之餘,最重要是有更大彈性:逼懶人出文!! 🙂

Cheers,
Chikin

5 thoughts on “Ch!kimusic (Ep.#13) :: 我有我在世一貫立場

  1. Pingback: [Ep.#14] 我們都是亞米巴蟲 – 周國賢《退化論》 | Ch!sin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