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kimusic (Ep.#9) :: 樂壇變調

面對 Camera 我就腦閉塞,我覺得可以利用這麼寶貴的時間說更多更有價值的說話,如果預備得更好的說。「90後」三個字真的非常沒有說服力,我很努力掩飾自己的年齡,免得大家覺得一個毛都未生齊既黃毛小子故裝專業;我也有向編導建議找黃志淙那一輩的樂評人訪問,而很多比我有歷閱的樂評人又不在香港,說穿了還是對自己的資格很沒信心;但當我一直在打文鼓勵樂壇新生代鼓足幹勁力爭上游的時候,我這個新生代又沒有餘地退退縮縮。

這次未必是一個很好的經歷,意外收獲是反省了粵語流行曲對我的意義。我知我需要更多鍛煉方可登大雅之堂,望各位多多包容體諒。我發覺我們一直在評論歌手的時候,讀者一樣在評論你:莫道你在數漆人,人亦能數漆你,很公平。



在未錄影之前我回答了一些編導的問題,這些內容比絕對比果幾分鐘好睇好多:

What is Cantopop to you? Why you love it so much?/ What’s the meaning of Cantopop to the society now?

我愛廣東歌反映當下社會;廣東歌對我而言是一碗心靈雞湯。

廣東歌有一直為香港寫歷史。早在70年代,許冠傑以《半斤八兩》去寫打工仔辛酸,沒聽過「又制水,真正無樂趣」我可能根本不知那個年代會有制水這回事。有時未必來得刻意,陳百強《幾分鐘的約會》的「地下鐵碰著她」也見證了地鐵版圖擴展得最快的年代。到千禧年後很多香港流行曲依然帶有強烈的本土色彩,謝安琪2005年《開卷快樂》向八掛雜誌控訴;李克勤2006年《天水圍城》記載天水圍淪常慘劇;何韻詩2008年《美空雲雀》寫居住板間房的貧窮星斗,甚至Indie Band “My Little Airport” 2009年《瓜分林瑞麟三十萬薪金》也反映到香港市民對官員的不滿。香港流行曲一直跟隨社會洪流。

其次是提供心靈安慰,抒發城市人感情鬱結。香港社會節奏急速,我們都需要音樂來抒緩壓力。畢竟粵語是第一語言,廣東歌所說的話是最親切、最入耳的。古巨基2006年《花灑》教焦慮不安的城市人放鬆;陳奕迅2011年《陀飛輪》凝聚了一班為光陰流逝而婉惜的城市人。林峰的《Chok》莫非在反映香港人今天都很 Chok?勸大家做人要夠Chok?無論從哪一個角度看《Chok》都顯得歌曲本身很低,沒有消化的價值。

What’s your feeling towards to downfall of Cantopop?

很無奈。很多指控都在歌手及音樂製作人身上,但歌手只是奉行唱片公司的大賣方程式。唱片公司眼中只有金錢,只會視歌曲為生財工具,也一直在討好傳媒希望多拿幾個獎。傳媒也沒有做好教育大眾「何謂好音樂」的責任,別忘記DJ的名是「唱片騎師」,現今只看歌手牌面(唱片公司規模,歌手會否為電台做show)去決定音樂好壞而選擇性播放,並非以歌論歌。所以這10數年聽眾「誤以為」香港樂壇沒有好音樂、香港樂壇已死,對「香港製造」的品牌缺乏信心。我們樂評人想改變樂壇運作,但可做的實在有限,只可以運作樂評網站去介紹一些被埋沒的好音樂。

既然大家在捍衛粵語,為甚麼不捍衛粵語流行曲呢?

我想就我對四台頒獎禮的看法用文字作一次總結,整理之後再發放。我也知我很懶很久沒有長文,無奈一天只有24小時,一個星期只有7天。

—————————————————————————————–

本週推介
KOLOR《天地會》

作為外人,看 KOLOR 2011年的故事可以是精彩,也可以是可悲。嘗試在主流打滾,勤力地奉行 the “Law of 14″,曾被港台派過冠軍,又被三色台起用歌曲宣傳,結果卻是「四台皆空」一個獎也沒到手。沒有為 TVB 分豬肉而驚訝,但曾被港台寵愛有加但在年尾竟然一字不提,誤信官台會無包袱地提拔新秀,我真係好想知呢個台既音樂品味被邊個操控。這也是一個「城市快將要死」的警號。

主流樂壇絕對有空間包容更多的樂隊,不是一隊原創樂隊 Mr.可以獨霸。我們沒有可能朝夕等待 Beyond 復合,如果命運能選擇,我寧願有更多更好的新血擔大旗。當聽到【大小事】時還擔心 KOLOR 會屈服於商業主流之下,但《天地會》證明 KOLOR 沒有迷失,火勢尚旺。梁栢堅說自己的寫詞策略是平白描寫,偶用深奧詞藻調味,加上社會議題入侵歌曲,這樣的歌詞成為撐起 KOLOR 概念的重要養份。確實偏重型的 Band Sound 又確實很難與林夕的詩情互融,梁栢堅或許已經成為 KOLOR 的第五人。這次呼應 Dr. Dylan 的 This City is Dying,聽到的卻是 Rock’n Roll Never Dies。

聽到盧巧音為黃偉文短暫復出,我又覺得樂壇少了這把聲音實在很可惜。敞若明日 KOLOR 為新方向大傷腦痕,容我大膽提議: KOLOR 何不妨組夠六個人,多加一個女主音?

—————————————————————————————–

痴線點評
農夫《雙喜臨門》

陸永做爸爸,人贈慶我羅景。聽到新歌《雙喜臨門》我覺得很陌生,感覺是農夫江郎才盡,掀錢掀低音樂質素。難得【奇蹟】成功帶農夫衝破樽頸位,如今又再次陷入一次困局,輸了產量之外作品已經連翻無味。講浪漫講感情維繫,2008年的《歡天喜地》有味得多。就算《雙喜臨門》加入幾多時事元素,都彌補不了流暢度不足,Rap的部份更有為押韻而押韻之嫌,今天農夫的創作已經魅力大減。加盟星煥的制爪絕對會比 CMD 更多,我不敢期望農夫還會有奇蹟出現。

—————————————————————————————–

8 thoughts on “Ch!kimusic (Ep.#9) :: 樂壇變調

  1. 那個節目也不差,ok既 ^_^ 加油啦~

    港台一直都係咁,一方面電視部和部份節目持續利用新生代歌手樂隊去做好多歌曲撐起場面,但年尾的大龍鳳仍然是論資排輩先有得分。

    雙喜臨門好唔ok….-_-

    • 原來2005年政府曾經以「不能充份利用資源」為理由想 cut 走「十大中文金曲」, 但被力阻; 可能為左 keep 住多人關注, 所以頒獎比大粒墨要佢地撐場保人氣掛.

  2. 其實我係睇左你個訪問
    覺得你講野幾有Point幾到肉
    先上番黎呢到睇番你啲Post
    anyway 請加油 😉

    • 有point 就真係唔敢講, 人地黃柏高講野先有 point 有價值.
      開宗明義話比你聽:錢係最重要!
      佢先夠型棍!!

  3. 有係電視睇…但冇留意右下角個名,
    原來係你黎!!!!做咩要咁遲先買隻二手既ten days呀XD?

    btw,fama啲歌越黎越hea,佢地從來唔係我杯茶,
    但之前903聽到全民合拍(歌名冇錯??),覺得佢地好hea同冇咩心做咁款…
    比起N年前係巴士聽到全民皆估覺得好得意個種感覺差好遠…

    • ten days 買左喇, 有錄過介紹 ten days 既片段但最後放大左比何韻詩講.
      佢地轉左星煥之後就變晒質, 所以你話舊年港台個「最佳進步獎銅獎」頒左比隊大退步組合係咪痴左線!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