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kimusic (Ep.#8) :: 沒有腰骨 只有鎖骨

第一次聽 Adele 是首張專輯【19】中翻唱 Bob Dylan 的作品 “Make You Feel My Love”。

2008年的她大抵只是一個靚聲歌手,在即食時代很易被放低。事隔兩年她的名字再一次在 UK singles chart 出現,我才記得自己曾經聽過這把聲音。【21】推出,更加騷靈,今天就變成 Grammy 天后。純賣聲不賣樣,香港能接受幾多個林宥群,幾多個 Adele?

—————————————————————————————–

本週推介
關淑怡/麥浚龍《鎖骨》

我沒有為關淑怡和麥浚龍這個配搭感到驚喜,只覺是一個合乎情理的合作,可能在我而言,他們都是「迷幻派」或「神秘黨」的領袖人物,《山水》和《弱水三千》跟本就應該來個 crossover,甚至我會嫌《鎖骨》面世得太遲。

Boutique 播來播去不是 Lady Gaga 就是 Katy Perry,去 clubbing 聽到廣東歌也像是很不對勁。本地電子樂發展太多絆腳石,我們不要莊冬昕再濫製《食軟雪糕》一二三四,也不要雷頌德的五餐肉和金寶湯,主流界別中青山大樂隊的電子作品已算是靠起眼的。常說香港樂壇未能跟上西方樂壇發展步伐,電子快歌就是走得較慢的一塊,這裡需要更多《隨意門》、更多《跑步機上》,更多《鎖骨》,但這些創作還是傾斜在”王雙駿x黃偉文”身上。全個2011年實在太少 Clubbing 快歌,《鎖骨》在大霧季算出世實在令人興奮,也令人想到擱置已久的【Chapel of Dawn: Chapter 2】。

—————————————————————————————–

特別點評
梁漢文《大男人情歌》DEMO

梁漢文開演唱會對我未必有吸引力。聽到演唱會點題作《大男人情歌》我會以為是一首新歌,一首過得去的情歌,卻沒想過只是將梁漢文過去的幾首歌曲合併而成的濃縮果汁。我驚喜的是《大男人情歌》有出色的的整合,完全零連貫性問題。但換個角度就是回眸千禧後十年的作品,就是一堆這樣的情歌,有時聽過即忘,有時記得Chrous第一句歌詞而從不知歌名,有時會將容祖兒的歌曲名字大兜亂,《大男人情歌》的無瑕接摺也可以說成一種可悲。

—————————————————————————————–

華語點評
五月天《乾杯》

近期看過最長的MV,一輩子就在六分鐘裡。近幾年台灣樂壇的音樂錄像昇華到另一個層次,一直唯美化和電影化,也搏得更多人點擊,最近五月天《故杯》在半個月之內旋即錄得破百萬點擊。我喜歡五月天用輕鬆的態度處理生老病死這些嚴肅的話題,看完沒有傷心只覺精彩。【後青春期的詩】之後我就再沒有太多的關注在五月天身上,這次新碟焦點再次落在人生,又一次贏到大眾喜愛。

—————————————————————————————–

7 thoughts on “Ch!kimusic (Ep.#8) :: 沒有腰骨 只有鎖骨

  1. 《鎖骨》會不會真的是Chapel of Dawn: Chapter 2的派台歌呢?上一次也有feat. hocc的《第三身》

  2. 現實是Adele也有減肥,不過她可以率性的在Brit Award舉中指不滿被cut致謝詞而全世界讚她夠薑

    強烈建議購入其Live CD+DVD,威力無窮

    • 記得睇到【19】cover 果陣我真係以為佢係一個靚女,走去 Google Adele,點知…
      而家佢減左,係香港人眼中覺得依然係肥,但可能係美國人眼中已經係 average.

      我都好期待陳奕迅有一日會因謝詞時間不夠而舉中指. XD

  3. adele已經唔係靚聲咁簡單[sosad]
    第一首聽到係成左名既rolling in the deep
    果陣以為佢係老牌R&B/Soul歌手
    廿歲,唱出唻卻遠遠成熟,細膩,真係好好聽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