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11年深處埋藏著遺珠

世間有人懷才不遇,歌曲每年總有遺珠一二。這些歌可能沒被派台,可能傳唱度不高,可能派了也沒有識,但肯定的是都被 Underrated,應該值得有更好的成績。點評個人選 2011年遺珠七粒,當中有幾多你可曾聽過,分一丁目贈過?

Boom Boom – 鄧穎芝

從來鄧穎芝也是一個不起眼的歌手,當我記得戴夢夢有「全靠你教我渣車」時,我根本不記得鄧穎芝有甚麼代表作。《Boom Boom》是一首非常具電影感的歌曲,有向 Lady GaGa 《Telephone》致敬的意味。如果要選年度勁舞快歌,無論是《爆了》或是年度金曲《Chok》都要比《Boom Boom》輸九條街,沒錯,是九條亞皆老街。
.
.
紅眼症 – 黃耀明

其實黃耀明成個人已是一粒遺珠。【拂滿了一身還滿】當中我最愛的是《紅眼症》,未聽過明哥演繹之前我是未聽過原唱丁菲飛的版本。明哥太謙了,說丁菲飛的版本已經是完美,但黃耀明 Cover 的版本唱成自己作品一樣。其實《紅眼症》還是很適合今天倒模城市內的香港人聽,「我要你的率性,我要你所有基因天性,我要你的高矮,我要你的身體,我要承襲你裝束髮型」,根本就在呼應 Dr. Dylan。
.
.
少女瑪利亞 – 謝安琪

你好野!寧派《十二月二十二》,寧派《臨崖勒馬》,死不派《少女瑪利亞》。香港今天太多歌詞主導的流行曲,而我是完全被《少女瑪利亞》的音樂部份所吸引的。由 Eric Kwok 起首埋下的幾個半音,到周博賢輕電音的切入,全曲溫婉典雅。雖然偶有見過在 RoadShow 播過,而歌曲本身又不難消化,可惜依然未受大眾欣賞。如滄海深處埋藏著遺珠,大家只認識《你們的幸福》,其實謝安琪好處個個也不知。
.
.
垂涎 – 容祖兒

吞口水倒不如去吞劍。容祖兒為你吞劍。大膽用過太多次。陳詠謙介紹《垂涎》時帶來一些新的填詞智慧,他說藍奕邦填得很絕,意識大膽之外更繪形繪色,用上「劍、舌、蓮、甜、臉、啜」等字去押韻,歌者要用到大量唇部動作去唱出。敞若她日容祖兒唔派《花千樹》改派《垂涎》,做埋你 Fans 寫埋個服字都得,我話既。
.
.
秋分 – 麥浚龍

《秋分》嘗試在麥浚龍我行我素的一套與流行之間找到的一個平衡點,也是【無念】之中最容易予大眾消化的曲目。可惜麥浚龍最終也沒有派上《秋分》,也沒有大力推銷一首好歌,埋沒在一本佛經之中。
.
.
再生 – 王梓軒

王梓軒「超越三部曲」音樂水準雖然不賴,但感覺太秀,太急於賣弄自己才華,王梓軒真的要明白潛龍勿用的道理。2011年年頭見過很多朋友在Facebook分享再生,當中不少都是被那份歌詞所觸動。但年尾呢?無晒影,香港人真的很善忘。
.
.
安妮・法蘭克 – 王菀之

末日真的不是我杯茶,我相信王菀之的傳統粉絲會更愛《安妮.法蘭克》。有月亮說旋律的溫婉,如音樂盒中播出的圓舞曲,一半安慰一半淒涼,屬於二戰動盪中的不安。很壞之中等最好,安妮法蘭克其實是【Cinema of Love】中最好的引伸。

3 thoughts on “如11年深處埋藏著遺珠

  1. 垂涎都係我全碟較為鐘意既一隻:P
    不過假若plug垂涎的話個個就唔係容祖兒啦..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