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kimusic (Ep.#1-4) :: Mr. One 係我係我

懶理林峰奪得金曲金是賺是蝕,懶理謝安琪會否出價三百萬脫離環球霸權,懶理四大與無線破冰之後版稅如何處理,音樂從出世那天開始就不可以用商業去計算。我窮書生窮風流,人家專業推介,我就義務推介,一條鱔也沒吃過。趁我年少氣盛,沒帶表尚有時間,可以信奉自己那套多推介好音樂,遲下比十蚊銀塞住左對耳就好難講。

2012年我希望集合所有樂評人力量去選出真真正正的年度音樂,所以OMA經已任務完成,2012年換上更主觀的 Chikin’s Music Picks of the Week (Ch!kimusic),繼續以每週推介的方式去為華語音樂作一個導讀。由於一月太凍以及被孔慶東說話激親的關係,我怠慢了新一年的樂評工作足足四星期。香港人不是狗,香港音樂也不是狗音樂。孔子重禮樂教化人民,今日我老子教精你孔慶東,Mr. One 你知唔知邊個?廟街王子你知唔知個?佢唱野果陣你仲係阿媽個肚度!


—————————————————————————————–

Week 01 – 鄭秀文《Do Re Mi》

很多樂壇小妺妹只會用著同一種讀書的腔口演繹戀愛的多種形態,要拆解浪漫已經很難,更遑論再拆解「令人窒息的浪漫」。鄭秀文在清簡的鋼琴小提琴編曲下支配全曲運作,唱得又輕又薄。「SoSoSoSo,DoReMiSo」,連林夕也來一首《忘記歌詞》,刻意的留白附帶缺陷美。第一次會用「稀薄」來形容一首歌,香港再凍也未會落雪,聽 《Do Re Mi》卻會聽到髮稍有雪。

—————————————————————————————–

Week 02 – 張敬軒《井》

先有林夕版的《忘記歌詞》,再有黃偉文的《黑擇明》。香港人很脆弱,一日三宗跳樓不足為奇,《井》可以是跳井,個人解讀是香港特產「井字型公屋」的跳樓命案。張敬軒唱到那種軟弱無助的感覺,加上 Johnny Yim 編曲的抑鬱,《井》徘徊在瀕臨死亡的邊緣,用最黑暗的方法叫人反思生命價值。很想看看張敬軒這年會否死裡翻生,下一張專輯會交出甚麼功課。

—————————————————————————————–

Week 03 – 方皓玟《Lady Copy》

樂壇新世代,我數漏了方皓玟。獨立小廠牌,Strawberry Field 出了個方皓玟;Sillything 出了個麥浚龍。音樂相當硬頸,沒有因為追求流行而自貶身價,當方皓玟用兩年時間營了一個屬於自己的信心品牌,很可惜樂壇今天還是《Lady Copy》比比。給香港的羊群們,包括旺角的潮童、因曬命而追 iPhone 新 Model 的朋友、LV師奶團、以及高鼻的陳偉霆,No Copy。

—————————————————————————————–

Week 04 – 盧凱彤《卡嚓》

又話 at17 2012年復合,以盧凱彤年頭派上《卡嚓》的姿勢,似乎機會有點渺茫。【掀起】是試水溫作,只是不經意調對水溫;《卡嚓》開始將見證一個音樂更成熟的盧凱彤。城市女生的輕鬆逍遙,《卡嚓》再一次展示盧凱彤那枝結他的無數個可能性,以照相機放大青春。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