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黃偉文

畢竟黃偉文賦予了太多香港流行曲生命,亦繼承八十年代粵語流行曲的文字質素,歌手歌迷們似乎不可不尊敬。黃偉文選擇在2012年頭為自己的文字做一個小總結,除了即將會於紅館開「Concert YY」外,繼【十年選】之後第二度推出歌詞合集,名為【Y100】。可是作為香港樂壇歌詞小粉絲,我實在拆解不了【Y100】歌曲排序的意義,非順時亦未必意境連貫,期待黃偉文開記者招待會澄清。最可惜的是 Playful Evil 的分拆上市,相信不過是為了方便版稅計算,卻有礙黃偉文這份自敘的連貫性。

林夕的歌詞是散文,黃偉文的作品有很濃厚的故事性,所以個人對他的歌詞合輯期望確實很大,或許太大。其實每個樂迷都為黃偉文的歌詞下過不同的註解,或因主觀情感或因個人經歷。在今天人人iTunes的年代,倒不如自己拉一個 Playlist ,每人也以100首歌砌一張屬於自己的黃偉文合輯,用七百萬個不同版本的【Y Me 100】,向黃偉文作品致敬。

(如斯整理,比我想像中要花的時間多,但亦比我所想的更有意義。)


——————–

Disc 1 撈個伴侶

由蜜運到競爭,由啞忍到放棄,由失戀到成長,由暗戀到結婚,由出軌到離婚,由憎恨到回眸,學會灑脫是我們的目的地。功德圓滿,再愛下去。

01 大浪漫主義/Twins – 「羅蔓蒂克,無論我有沒有誰的擁抱,同樣有權這天配給得到」
02 甜蜜蜜/薛凱琪 – 「忘記 Mr. Right 愛 Mr. Wrong 一次」
03 Shampoo/何韻詩 – 「幸福感覺若然亦能有樽裝,擰開樽蓋被期待的即刻到訪」
04 煉金術/楊千嬅 – 「用五十年溶化你,成就金禧一吻」
05 16號愛人/容祖兒 – 「一變四,四變十二,來到這禮拜,更加諷刺」
06 薛凱琪/爭 – 「只做一半情人,不三不四」
07 野孩子/楊千嬅 – 「明知愛這種男孩子,也許只能如此」
08 好心分手/盧巧音 – 「赴過湯,蹈過火,沿途為何沒愛河」
09 洗剪吹/吳浩康 – 「如果不可改變面型就換個新髮型,臨場那適應力叫做年輕」
10 多謝失戀/Twins – 「全靠當天喜歡過錯的人,今天先會自我解困」
11 自由行/楊千嬅 – 「傷心就旅行,盼會遇上安份,在地球盡處共我擁吻」
12 最佳位置/陳慧琳(趙學而) – 「時常在內心一隅,空出幾吋為我堅持」
13 牆紙/容祖兒 – 「想知這角碎花,只裝飾你的堂皇神殿麼?」
14 奇洛李維斯回信/薛凱琪 – 「明知我們隔著個太空,仍然將愛慕天天入進信封」
15 小玩意/彭羚 – 「你用無限濃情蜜意,來造迷人玩意,還在沒名份手指」
16 紙婚/李克勤 – 「但那些其實紙一張」
17 無人之境/陳奕迅 – 「不敢有風,不敢有聲,這愛情無人証」
18 漩渦/彭羚 黃耀明 – 「是誰在吞沒誰也奈何,是誰被捲入誰紅顏禍 」
19 我不好愛/陳奕迅 – 「有一些人卻實在不適合被寵愛」
20 可惜我是水瓶座/楊千嬅 – 「要是回去沒有止痛藥水,拿來長島冰茶換我半晚安睡」
21 你沒有好結果/李蕙敏 – 「等欣賞你被某君,一刀插入你心,加點眼淚陪襯」
22 破相/容祖兒 – 「眉頭額角桃花倒插著,命書全逆轉了」
23 木紋/何韻詩 – 「分開簡單,抹去往事極難」
24 那誰/蘇永康 – 「但是浮游在生活亂流,你那新生你也必須接受」

——————–

Disc 2 或者虛構

黃偉文筆下創作過很多角色,奇聞奇事,或者虛構,但都是寓言故事,都有要消化的位置。

01 神奇女俠的退休生活/謝安琪 – 「爆裂、散落、折翼墮下」
02 超人的主題曲/陳奕迅 – 「這進行曲一高奏,妖怪便逃走」
03 微笑殺人事件/薛凱琪 – 「殺了我吧」
04 看見甚麼吃甚麼/林宥嘉 – 「Hey Boys,挑甚麼,看見甚麼吃甚麼」
05 吃鯨魚的人/麥浚龍 – 「然後總推說你是人你是凡人,犧牲我乃是求生本能」
06 小王子/黃耀明 – 「戴琉璃冠冕,襯毛毛披肩;到浮華市面兜一個圈,巡視半天」
07 曼谷瑪利亞/Shine – 「紅燈區,模糊的一個她,拿年輕僅有的美色,粉飾繁華」
08 南瓜車/薛凱琪 – 「如歸家的一刻,再沒南瓜車,地鐵不開通宵,仍能靠步行」
09 怪誕城之夜/Zarahn – 「由一眾妖怪,統治天下,應該有趣吧」
10 浮誇/陳奕迅 – 「我的心情猶像樽蓋,等被揭開,咀巴卻在養青苔」
11 青山黛瑪/何韻詩 – 「好想學你安居這套房,逃離大氣氛想得複雜那不安」
12 祖與占/Shine – 「我這麼不罕見,還是有自傳」
13 可可/何韻詩 – 「話我蠢,還是信,神力天生總有用」
14 馬雅民歌/at17 – 「我倆似是馬雅族最後兩個土著」
15 最後的嬉皮士/陳奕迅 – 「迷幻歲月繼續,錯亂裏高呼愛」
16 達明一派對/達明一派 – 「從前成員齊集嗎?個個老了胖了嗎?」

——————–

Disc 3 大放光明

黃偉文有很多作品都帶有革命色彩,當中最多的篇幅必然是集中在同性戀話題,多到足以輯成一碟。這題材不只發生在何韻詩身上,同時亦散落在不同的歌手。其中九十年代《每日一禁果》的隱晦,已經演化到千禧年代《勞斯萊斯》的露骨,而容祖兒和何韻詩歌詞有太多曖昧,楊千嬅《零號》更曾被基督宗教大力抨擊。Disc 3 以光明會凝聚所有畸戀。

01 光明會/何韻詩 – 「十萬個黨員,潛伏各大城鎮」
02 每日一禁果/達明一派 – 「偏偏選擇芒果,我問芒果有毒麼」
03 露絲瑪莉/何韻詩 – 「願我倆可以,永遠地快樂於一起」
04 黃色大門/容祖兒 – 「在我心房的黃色門裡,保存著未坐那火箭」
05 紅屋頂/何韻詩 – 「幻想大門,我撐著宇宙來維護你」
06 尋找獨角獸/薛凱琪 – 「我信某處定有他,我信空想創造神話」
07 大開眼戒/陳奕迅 – 「如何承受這好奇,要有被我嚇怕的準備」
08 汽水樽內的咖啡/何韻詩 – 「但咖啡可注入這汽水樽,情感藏不了」
09 男孩像你/薛凱琪 – 「但我心裡知道男孩像你,不想跟妹妹拍拖」
10 勞斯萊斯/何韻詩 – 「能成為蜜友大概總帶著愛」
11 願我可以學會低你/何韻詩 – 「自問我可以贏你但喜歡輸給你,猶像你親於我自己」
12 零號/楊千嬅 – 「不必福音,罪與罰都給我;不必福音,無論誰都不過只得一生」
13 失樂園/草蜢 – 「苦戀註定難,我已經習慣,沿途承受不留情的雙眼」
14 最後的茱麗葉/容祖兒 – 「沿途是翻天覆地雷狂雨飛,既說過後會有期」
15 舊約/何韻詩 – 「准我舉起五噸的吊臂,為你,清出青葱一片地」
16 命硬/側田 – 「換個時代在一起,等荊棘滿途全枯死」

———————

Disc 4 慶賀呼吸

這是一個會聽到喊的 Playlist,由生活反思生命,成年頌到迎接死亡。大概十個有九個人都被逼放棄理想,自製小團圓開解自己,無憾終老。

01 18相送/Shine – 「讓我歡送十八,整個十八寫進日記簿,即使以後很平凡這一節亦美好」
02 幼稚園/Twins – 「成年後,甚麼都不可再有成人遷就」
03 給十年後的我/薛凱琪 – 「這十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
04 節外生枝/謝安琪 – 「捨平凡愛動盪,人人其實有個願望」
05 最佳損友/陳奕迅 – 「不知你是我敵友已沒法望透,被推著走跟著生活流」
06 大風吹/許志安 – 「那些公園裡的嬉戲伴侶,逐個回去,一一離隊」
07 有隻雀仔/薛凱琪 – 「若我應暢遊雲堆,何事置身污水裡」
08 3/8/謝安琪 – 「一朝驚醒已在目前,不早不晚的一歲」
09 巴斯光年/謝霆鋒 – 「落地以後以雙腳去繼續歷奇,人間的風景也很美」
10 再見穿梭機/李克勤 – 「你讓任務如期完成並劃下記號,現在或悠悠閒閒帶愛子散步」
11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何韻詩 – 「從頭溶掉我多災的信仰,鑄造更光更亮」
12 怕死/陳奕迅 – 「無端端今年開始很怕死,年輕一點一點都不顧忌」
13 那邊見/Swing – 「我要是走先去找足夠睡眠,過幾年,那邊見」
14 親愛的瑪嘉烈/黃耀明 – 「慘綠青年,你短髮密且軟,誰給你剪,誰給你剪」
15 苦瓜/陳奕迅 – 「到大悟大徹將虎嚥的昇華,等消化學沏茶,至共你覺得苦也不太差」
16 小團圓/王菀之 – 「做個壞一點的打算,缺陷才像圓,人生方好演」
17 活著多好/陳奕迅 – 「遊玩時開心一點不必掛念我,來好好給我活著就似最初」

———————-

Disc 5 伯爵地位

黃偉文筆觸細膩如女人,但亦能為很多歌手創作出很多屬於男人的歌曲,其中最大客仔必然是陳奕迅,可惜男人五部曲沒有在【Y100】中重組。

01 葡萄成熟時/陳奕迅 – 「但見旁人談情何引誘,問到何時葡萄先熟透」
02 裙下之臣/陳奕迅 – 「讓那飄呀飄呀的裙挑惹起戰爭,賜予世界更豐富愛恨」
03 人車誌/陳奕迅 – 「跳上車,對著錶板禱告那些難題」
04 兩名男子街頭相遇/陳奕迅 – 「我男人老狗走去買個Barbie」
05 不良嗜好/陳奕迅 – 「茶和咖啡同樣供給刺激,可惜世上唯有煙熱吻足我十年」
06 尼古丁/陳冠希 – 「原本應該一早戒了,還是不捨得我的尼古丁」
07 PG家長指引/梁漢文 – 「問我怎能如兒童,還須成人陪同,孩子的心理願你都懂」
08 抗戰二十年/Beyond – 「當天空手空臂我們就上街,沒甚麼聲勢浩大」
09 沙龍/陳奕迅 – 「港灣晚燈、山頂破曉,摘下懷念,記住美妙」
10 黑色禮服/蘇永康 – 「步步有風,西裝畢挺,這是我堅持」
11 陀飛輪/陳奕迅 – 「我的美酒、跑車、相機、金表也講究」

——————–

Disc 6 摘去鮮花

因為時裝,世界各地都有黃偉文的足跡。浮遊大都市,黃偉文對於都市有特別的觸覺。

01 自然醒/林宥嘉 – 「一覺睡到自然醒過來,不管這個胡鬧時代到底有多壞」
02 跑步機上/容祖兒 – 「加快吧,更不可能鬥快吧」
03 低科技之歌/王菀之 – 「原來是做慢些更細心更浪漫,人為什麼卻要反」
04 味之素/陳奕迅 – 「假的那麼惹味,誰清高到會落清水吃麵條」
05 Paris Hilton/李克勤 – 「但是我始終一句:喜歡我家」
06 港女的幸福星期日/謝安琪 – 「先攻佔西武,再殺埋街鋪,去皇室堡搶減價貨」
07 你唔愛我啦/李彩樺 – 「是但啦,算數啦,無人錫我喇」
08 俗/Shine – 「我最愛唱陳奕迅的歌,Bathing ape衣服買了很多」
09 下一站天后/Twins – 「在百德新街的愛侶,面上有種顧盼自豪」
10 落花流水/陳奕迅 – 「淡淡交會過,各不留下印」
11 囍帖街/謝安琪 – 「好景不會與日常在,天梯不可只往上爬」
12 燕尾蝶/Shine – 「摘去鮮花然後種出大廈,層層疊的進化,摩天都市大放煙花」
13 紙箱國/麥浚龍 – 「只得幾個箱,都可得到國家一樣,不需要被皇室一般供養」
14 窮得只有愛/at17 – 「窮得多麼精彩,窮得我想得更開」
15 美空雲雀/何韻詩 – 「誰那板間房,能永不透光;來鑽一線光給你,如你准我幫」
16 Over The Rainbow/at17 – 「從擠的逼的公車中,抬頭就會看到新天空」

———(共100首)———–

7 thoughts on “如果我是黃偉文

  1. 慶賀呼吸中有好多殺傷力強橫的文字呀 單是這一disc已經叫我忍不住想付錢

  2. 撈個伴侶,應該要有埋林憶蓮〈我們都愛〉

    同埋梅艷芳〈愛的教育〉

    • 我有聽歌《愛的教育》,但未聽過《我們都愛》,
      真係好,有補充 🙂

  3. 題材方面我對「或者虛構」呢d唯美類歌詞情有獨鍾,但「慶賀呼吸」同「摘去鮮花」都好岩我地城市人聽。如果黃YY真係咁出碟,我俾錢買既可能性真係會高d。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