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我以德》 — 流行曲的凝聚力

由北京奧運至上海世博,兩鐵合併至港大校慶,總會創作一首歌去作門面包裝。因為歌曲,一件繁鎖抽象的事情都變得通白,是為形象工程的重要一環。但如何創作一首成功的公關歌曲就很有學問,歌曲本身要具備一定的親和力,旋律要夠 Friendly,帶點豪華,意境宏偉,更重要是要帶有凝聚的作用。做得好,因為《陪我長大》而沒有人記得兩鐵合併的負面影響,因為《北京歡迎你》而沒有人記得祖國有毒奶孔雀石綠蘇丹紅。

港大百週年校慶主題歌曲《明我以德》MV 新鮮出爐。818 事件一出,「校格淪亡」「殺害自由」等措詞為港大蒙上污點,林夕一句「風大浪急不改我校訓」幽人一默,也將 818 事件勉強帶入詞。《明我以德》換來正評很多,小小把戲就能挽回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經濟效果一流,算是 818 事件之後整容工程最成功的一次。這全賴歌曲本身的凝聚力。周博賢也中下了重藥,運用一些編曲技巧鞏固全曲力量。除了層次推進全曲步步上揚之外,《明我以德》在第三段 Chorus 時周博賢刻意托出 Vocal,刪走弦樂琴聲,剩下沒有音高的爵士鼓和掌聲,然後再來一個世紀大合唱。其中弦樂可以營造溫暖的感覺,掌聲就是凝聚的工具。最典型用到這種手法的例子,是每每天災人禍後那些聽到會振奮人心的歌曲,Michael Jackson 的《Heal The World》或是《We Are The World》皆有加插弦樂和掌聲的材料,發揮出有難必邦的力量,流頌至今也有其奧妙。

很可惜,有些人是天生缺乏節奏感的,正如我們見到校長 (@2’25) 是不懂跟音樂拍手的。


.
凝聚力可以成為一首歌曲的最大亮點。2011年我們聽到蘇打綠《你在煩惱甚麼》,一首注定惹人愛上的歌曲。理性以音樂質素衡量歌曲高低優劣未免太冷感,如果歌曲可以具備一定的感染力和凝聚力,還是不到你不考慮的。做到前者的已經少,更能做到後者的缺乏非常。《你在煩惱甚麼》在層次比《明我以德》下的功夫更多,先將你負面情緒嚴重的壓抑,崩潰絕望後,接著就只有安慰為你療傷,用和音去催化凝聚。

當然,凝聚也不一定只是靠曲詞編監的,有些歌手的出世就是艷光四射,頭頂上帶有光環。他為七百萬香港人注入了愛國情懷,團結了中國十三億人的心,凝聚了全球華人:
.
.
.
.
.
.
.
.
.
.
.
.
.
.

3 thoughts on “《明我以德》 — 流行曲的凝聚力

    • 如果比謝安琪 solo的話, 《明我以德》可以塞落【你們的幸福】
      放係果D《十二月二十二》左右附近, 就唔礙耳喇.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