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A2011 – week50:攜行李回家去

叱吒903將這年「我最喜愛歌曲」的投票門濫提高,僅開放年度播放率最高的二十首作品給樂迷投票,何韻詩知道《癡情司》墜馬後開始在微博發嘮叨。我不會關心《癡情司》會否入選,因為它根本不會是我心水的年度歌曲,但何韻詩也不是說得不無道理的:「我要在『你』最喜愛的歌曲當中選出我最喜愛的,意義何在?」雖然我知道這些年的我最喜愛必然是「那些年」,但903如此一舉還真的是多餘。謝安琪粉絲不能投《你們的幸福》而焗住投《十二月二十》,容祖兒粉絲不能投《花千樹》而焗住投《牆紙》,我心裡非常暗爽,903鼓勵大家多喝紅酒少點唱K,好意心領了。可惜這個獎的功能就是要讓《花千樹》這些罐頭 K歌當選,我們才了解到香港樂壇有多糟糕。

縱然是考試季節,如果命運能選擇,我還是願意拿成績來換取看【天與地】的時間。人家大結局高收 43 點,網民根本無需要用「This City is Dying」來葡萄。音樂如是,從來最流行的作品都不一定是最好,無論是【天與地】或者是 Indie Music 也有它照顧的市場。無謂當文藝青年抱打不平,我猜 My Little Airport 不會羨慕容祖兒的流行吧。如果你會為鐵樹蘭一天拿到「叱吒我最喜愛組合」而驚訝,就不要期望【天與地】高收。

OMA一向以50週為一個年度,這樣子 2011 年就過去了,又要為尾年結做好準備。也許這會是最後一屆,明年這個時刻都世界末日了。雖然我今日狂抽容祖兒水,但在903的小圈子入圍名單當中,我這角碎花是投了《牆紙》一票的。

《Lonely Christmas》成為了高登的代言歌曲,今年巴打絲打們可以有新選擇。又一首錐中城市人空虛的歌曲,盧凱彤《一個人回家》趕及在聖誕前出現實在叫人又愛又恨。

無論你聖誕要走幾多場派對,沒有情侶去填補心靈一隅還是沒可能撐過聖誕那空虛的。米老鼠公園常以「奇妙聖誕」作招徠,聖誕就奇妙在浪漫的會更浪漫,寂寞的會更寂寞。《一個人回家》雖然以聖誕歌入旋律是有點俗氣,但砌出了放工放學經過商場聽到 Fancy 聖誕歌的場景,因為反襯所以落寞的滋味。

《一個人回家》屬於沈溺派,將累了的城市人扯入情緒漩渦。今年不唱「誰又騎著那鹿車飛過」了,「又再獨自坐車回家」可能更加應景。中女萬歲!毒男加油!聖誕節還是會過的!

1111 說到愛
台灣樂壇這年實在太強勢了,我覺得這個 column 一星期一首實在嫌少。我已盡量平均照顧每位年尾出碟的歌手,而蔡健雅只是其中一個2011年不能被忽略的例子。

未必如《空白格》感情入木,也未必如《拋物線》氣氛濃厚,《舊行李》的簡單突顯了蔡健雅聲線的質感。非常不台灣的小品,比較似是獻給歐洲田園,只有甜蜜輕鬆,放低《思念》的癡情,似是最平平但又很令人沈醉。

Ewww… 好耐無 update 過。早幾日匆匆一看【歡樂滿東華】聽到周一嶽局長唱《忘不了你》是我一輩子的福份,他那豐富的表情才是演出的亮點。其實高官有勇氣踩過界唱歌其志都真係可嘉,下次應該幫食物衛生 Rap 番一曲,香港未來有救。
4 thoughts on “OMA2011 – week50:攜行李回家去

  1. 其實你自己未係當文藝青年抱打不平既其中一人 =.=
    你打既野每次都好大陣葡萄未
    你自己覺得清高的同時其他人0係度嘲笑緊你
    何必呢..倒不如做一個有文字內涵修養的樂評人

  2. 這個網也不只一次狂抽容祖兒水吧 難道就只有容祖兒在做那些所謂的倒模k歌??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