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A2011 – week43:懂得快樂.懂得簡單

假大空信口開海,趁放假爆seed寫碟評,結果食言。「放假比番學更忙」是有其哲理的,飯飯聚功功課溫溫書番番工就一星期,為了應付今日的 Psychology Mid-term,至昨日我忙到完全無時間處理 OMA。不敢相信放假 Ch!sin 更空洞,更不知成長路上哪些損友會跟你說「大學好得閒」,你人生好美好。

坊間已有越來越多謝安琪【你們的幸福】的碟評,大家評價一致,我也無謂再長篇大論。聽到《十二月二十》和《你們的幸福》之後我還是覺得謝安琪處於病態的,再來早洩的《第二天》《十二月二十二》《臨崖勒馬》更曾一度感到絕望。懷著灰爆的心情聽【你們的幸福】竟然又令你驚訝,碟半《少女瑪利亞》一起,到《溫室》《借過》《浮雲》四首一吐謝安琪兩年來的烏氣,甚至連慢歌部份都推到另一個層次,《你們的幸福》《第二天》都變得更親切。所以為甚麼我一次又一次強調大碟的重要性,謝安琪【你們的幸福】正是最好的示範。有人說【Binary】的謝安琪最能夠找到流行與小眾之間的平衡點,個人覺得這方面【你面的幸福】做得更加好,三星專輯,原來謝安琪對黑絲襪依然咁正。

有人話19歲人仔看那些年不配有感動,但每每番學放學擠在中環至香港站的行人電梯中,我開始感受到社會的殘酷。所以我不一定聽不明 Supper Moment 的《懂得快樂》,「人忘掉了歡笑、知覺,不再懂得快樂」也是後青春期可以理解的。

一直不太喜歡 Supper Moment 眼高手低地打溫情牌,曲詞合格以上優良以下,相對其他主流樂隊,Supper Moment 在編曲方面明顯比較單簿,手法算是較為生硬幼嫩,整體質素只是不俗的教堂唱詩。【再次心跳】中《點滴》《尋回一碗湯》慶幸聽到編曲的演進,其中《懂得快樂》由起首 Vocal部份的二部處理開始,已經顯得很有張力,Marching式層層推上,也是少有 Supper Moment 的作品中能被編曲牽著走的歌曲,做了一次最有性格的城市搖滾。

這年很有好作品罕有地集中在一二線,但陳奐仁、ToNick、Supper Moment、方皓玟、Kolor 都是這一年香港樂壇不能忽略的名字,我希望趁年尾多點推介一些較小眾的名字。

去年蛋堡揉合 Hip-Hop和Jazz的【月光】獲音評界大力推崇,拓寬華語 Hip-Hop 的範圍,也讓人見證到 Hip-Hop 溫柔的可能性。2011年重新起行,《踩.腳.踏.車》依然找到去年爵士入侵的影子,但蛋堡似乎不甘於停滯,新歌滲入 R&B 及輕電子元素,音樂意識再一次超越去年的自己。

也不是百家集匯就一定是好作品,《踩.腳.踏.車》各元素調配恰份。最刺激是曲者想營造的輕鬆寫意想做到 Acoustic Country Music 的層次,聽落很易消化的歌曲竟然具有如此強烈的實驗性質。相反話題放輕了,完全拋棄《少年維持著煩惱》的陰暗色調,原來蛋堡一直在保持自己的新鮮度,聽落還覺得搭上了北歐 Indie Music 的頻道,更讓人期待即將推出新專輯的方向。

6 thoughts on “OMA2011 – week43:懂得快樂.懂得簡單

  1. 「這年很有好作品罕有地集中在一二線,但陳奐仁、ToNick、Supper Moment、方皓玟、Kolor 都是這一年香港樂壇不能忽略的名字,我希望趁年尾多點推介一些較小眾的名字。」

    哈哈你終於都係要行我果範喇~

    • 邊敢呀, 我自問真係未到家評 Indie,
      盡其量佢地只係 Pop 既小眾姐.

      唔好爭飯食喎靚仔.

  2. 無錯…rush hour的中環是殘酷得不能聽”全日遊街Dum Da D Dum” ,原來你會經中環~

    那些年其實應只迷倒25歲以下, 不過現在普遍人都是觀賞水平超齡的, 所以越逃避越唔需要責任的東西最得人心

    btw 19歲吔, 真係前途無可限量! ….我好似在這裡講過了..:p

    • 係呀你不斷強調19歲前途無可限量,
      點解人越大前途越有限量?

      btw, 得閒約出黎食餐飯呀, 互相認識下, 中環都 okay 嫁 haha.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