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A2011 – week41:叫我百合吧

第三季的大部份唱片已經被評級,歡迎在 Ch!sin 右邊的 CD Bar 參考,好趁年尾尾聽一聽你錯過了的遺珠。這年大碟評級放棄數字遊戲,始終微細的分差實在告訴不了甚麼。要是硬要換算的話,畫界大概會是:

五星唱片:8.5分 [春.日光; H3M; 愛愛愛…]
四星唱片:8.0分 [風生水起; Chapel of Dawn; Binary…]
三星唱片:7.5分 [城市旅人; Electric Angel; 無名.詩…]
二星唱片:6.8分 [後青春期的詩; Apollo 18; Words Of Silence…]
一星唱片:5.5分 [我最愛糖兄妹; Stranger Under My Skin; 時代…]
零星唱片:不及格,無從消化。

寧稀勿濫,基本上擁有一星以上的專輯都有值得欣賞的地方。別以為要入選年度十大就要有五星,正如本年度是唏噓到沒有遇到一張五星唱片,而去年十大廣東碟甚至要將底線降低到在二星唱片中尋找。你看這年四星唱片之中一張廣東碟也沒有,今年祝君安好。

一年一 Big Band,一年一發癲已經成為王菀之的大碟方程式。延續《最好的…》的椎名林檎式搖滾,演唱會主打《水百合》具備同一份張力。【Cinema of Love】讓人懷疑王菀之還有幾多個可能性,《末日》大熱簡直是錯給王菀之鼓勵,多做二萬個 remix 只是在畫蛇。《水百合》算是穩定民情,做一些忠於自己的音樂。

就是愛王菀之喜怒分明,馮翰銘在《水百合》大鳴大放,本是睡蓮卻有曇花的爆炸力,其中與《最好的…》最不同的是多了一層弦樂覆蓋,全曲塞得密密麻麻,讓耳朵體驗豐富。《水百合》算是王菀之最冶艷放盪的一次,意識上超越了《最好的….》的神秘。但我還是較喜歡《最好的…》的氣氛蘊釀,多一點內斂,多一點畫意,多一點留白。不過貨比貨很驟忌,兩首都是香港樂壇的上乘作,各有所取,姊妹作要相親相愛。

王菀之天性就是多變癡線的,別再用《末日》來壓抑她的性格了。

無論是香港或台灣,樂團勢力都持續在膨脹,此起之際彼岸偶像團隊正落。十年間港台組合順利過渡,竟然有一種邪不能勝正的光榮感。不過也不要天真到以為偶像派永久告別,他們只是換了地盤到韓國。那怕一天無錢賺,除非女仔絕種。

戴佩妮上一張專輯呈現給大眾的《原諒我就是這樣的女生》也不過是一個梁靜茹,加盟種子之後第一張專輯竟以樂團「佛跳牆」之名發行,由清純銳變成暗黑系的反差帶給聽眾的就是驚喜、新鮮。十一月初又會以個人名義發片,【回家路上】打的似乎是溫情牌,戴佩妮的人格分裂情況就如 Sunny 分飾鐵樹蘭和Supper Moment 主音兩角,溫馨放肆共冶一身。

聽到佛跳牆首波主打《罪》,很想親身看 LIVE 被佛跳牆的搖滾感染一下。因為層次豐富而賦予歌曲質感,由 Verse 的積怨與壓抑到 Chorus 的情緒失控爆發,甚至在接近金屬搖滾的主軸上竟然在間奏裡找到京劇唱腔都成為《罪》的亮點。

豆花妹的名字是從《看熙來了》聽來的,面對轉戰樂壇首波主打《I服了U》我投降了。賣的不是青春而是老土,不是性感而是發姣,整件事感覺很惡搞,也許是唱片公司以為這就是最佳的搶錢市場策略。又一洗腦由是誕生,何止服了U,直情想爆粗 Fxxk了 U。
8 thoughts on “OMA2011 – week41:叫我百合吧

  1. 王菀之,對我而言是香港樂壇的清泉。這麼多年,我努力嘗試令更多人喜歡王菀之,聽她的歌,雖很多人依舊說她雞仔聲,扮可愛等,我還是成功令一些人 (很少) 認定了她的才話,聽她的歌。然後 “末日” 出來了,我喜歡它的信息,但其餘都真的還好 (也許你不認同,但 remix 的編曲確實好多了),朋友卻跟我說這是她最喜歡的王箢之出品… 唉。

    我從不覺自己品味獨特或奇怪,但的確我喜歡,欣賞的香港音樂 (我深信流行,商業都有好壞之分),90% 都得不到我認為它們應得的成就。是我的問題,還是香港樂壇真的病入膏肓?我越來越不清楚。

    但最討厭的還是那些 (不論音樂,電影,或藝術等) 只懂得盲目崇洋,卻沒品味可言的人。

    • 王菀之本來就是奇怪,我就是愛她奇怪,香港樂壇就是需要奇怪,香港樂壇就是太多保守太少奇怪。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