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雞:黎老師早晨!

來到八月廿幾號,意味學生哥的暑假已經接近尾聲。回眸四個幾月的超長暑假,番了幾份 Part-time,做了很多自己想做的事情,充實非常。猶記得中五長暑假 Hea爆度日,無聊到日日臣服於電腦之下,徘徊在雪櫃邊緣每三五分鐘強逼自己開一次,頹喪地當了雙失青年四個月,我堅決對 Steve Jobs 發誓不要虛度中七暑假。而事實做到了。

更有挑戰性,第二份 Part-time 是擔任幼稚園升小一的暑期銜接課程導師,錳車邊說就是一個老師。從沒立志當個老師,因為自知自己只有黑心缺乏愛心,賣弄感性而缺乏耐性的某某某君。我會比較擅長賣毒奶粉,志願是做貪官。

八九十年代移民潮下,有仔有女萬事足,多生多養,小學是一班30餘人,一開就四五班。時移世易,這間小學已經殺淨兩班,苦了校長天天為「如何增加學生人數」而掉頭髮,既是一盤生意,送電腦搞西人英語班派餅派糖,辦辦小一適應班也正常不過。

我那一班有兩個過度活躍症的學生。最惡搞的那位嚴重專注力失調的男生,三日以來中英數無一個 task 完成,不會大楷A-Z,不會順序寫1-10。上堂飛筆飛擦膠,見到地下有水樽就想丟出街,行樓梯就推前面個同學。本想開開心心上堂,以免小朋友對小一學習生涯有所恐懼,但對住他真的非鬧不可。當我叫他反省自己有甚麼錯時,他竟然跟我說:點解呢度有張紙巾?繼而笑笑口拍拍手叉腰扭兩扭。這是我第一次面對一個學生手足無措,完完全全的呆了。

另一個是資質較好,是個聰明男仔。觀察幾日最大問題也只是過份依賴,上落樓梯要我拖住佢隻手。但可惜最後一日結業禮頒發證書面對宏宏小一家長惹了大禍,拍照完畢就向前仆,推跌了很多學生,台下家長都嚇呆了。伏在台上的他說自己無油,行唔到,機件有問題要維修。如何鼓勵佢企起身都唔 work,直至我 meet佢幾下扮維修,用食指篤住佢腰扮入油,佢先充滿力量落番台。原來他幻想自己是一架無油的車。

教學幾日,最體驗到的是小班教學的重要性。一對二十二的教學環境使我工作得相當吃力,遇著問題學生發難更是分身不暇。幸好我不是他們的班主任,責任隨著合約期滿完結。就算這工作使我的經驗值+10,同時也勸戒自己以後不要踩入教職,讀教育的同學,我衷心祝福你。不要再跟我說早晨了,黎老師早抖了。

10 thoughts on “幼稚園雞:黎老師早晨!

  1. 做教育係好mung, 但當你覆述那些很mung的事, 往往十分搞笑, 我做過國際中學, 我的朋友全都覺得我的工作很entertaining

    btw 那個以為自己是車是小孩實在太可愛….

    • 做左教育之後多左好多故仔同人 share,
      間唔中一次半次就夠皮喇, 長做就……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