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與現實:社工算甚麼

放大學榜前我想了一個問題就睡了:到底我以後要做一個社工定做一個設計師?

不像其他朋友選科那樣專一,我 A1 放了 Social Work,A2 放了 Design,完全是風馬牛不相及的。某程度上這是一個我也決定不到的選擇,最後只好用 Jupas 去決定,或者可以說成順應天意。判案了,開盤原來是個社工。

是因為超級超級超級多人先後對我的未來路向有所疑問,我才會打上此文以來一個終結。老朋友見到我會說:「無諗過七年無見你,竟然會走上社工之路。」同班一些較少接觸的同學一樣詫異回應。唯一令我真正有動搖的是,連我尊敬的,超現實的中文科老師都說了一句:「你唔好浪費你既創意,點解會讀社工嫁!?」

這麼的一件小事,我可以大致將我的朋友分為「現實派」與「理想派」。「理想派」心中總有一團火,是「向著標桿往前跑」的那種勵志:人要往理想進發,排除萬難到達終點。「現實派」說的是,你做設計收入唔穩定,他朝必然收得皮。我本來的理想確是做一個平面設計師,現實是平面設計不能維生。

而 Chikin 的解答如下:

其一,自知自己創意不足,設計其實技不如人。我在中學或許是同級中比較有創意的一員,但不代表我在設計界會是標青的一句。都畢業了,坦白的跟大家說,雖然中學有搞甚麼創意思維學會甚麼創意寫作,但我們的那所中學確實很扼殺大家的創意,只懂因循,你看二十週年和二十五週年的校慶倒模匯演就可得知。所以不是說大家沒有創意,只是大家不察覺自己的創造力一天一天被磨蝕。這是我無能力解決的,可以說成客觀條件使我的設計事業走得很慢。

其二,就算我當上一個社工,我也可以繼續接 Free-lence 去延續我的設計事業。最可愛是,社工和設計師的上下班時間都很含糊,沒有任何衝突。所以話: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因為我從頭到尾都沒有放棄設計。

其三,維生才其實是較次要的一個考慮。沒有一個人不想過穩定的生活,我亦然。感覺上做設計確實好無保障:一池人才的行業、日夜顛倒的生活、受經濟衰旺週期影響、手停口停的工作。我擔心:我的小便權利會被剝奪嗎?

其四,成長經歷影響了我。我很享受在朋友間作為開解或調停的角色。亦因如此,我身邊最親的朋友都沒有反問過我一句:為何會當社工。

不好意思,最近打得比較多私事。其實這篇文章也想獻給一些已踏出社會的成人,回味一下十八廿二的懵懵然,畢竟每人總有越過一些人生交叉點。這也是見證自己成長路上的成熟自主的一章,因為這個問題已經超越《少年維特的煩惱》。

10 thoughts on “理想與現實:社工算甚麼

  1. 你好 我係長期讀者 由我們都是中四的時候已經開始
    感覺有點奇妙 因為在我的角度”我們”是一起走過了2個要命的公開試
    所以 哈哈我都幾想知你去向
    我的興趣也是ART&DESIGN 同樣我也入了非純學ART&DESIGN的科
    所以你的文字我很有同感 哈哈
    祝你能一直向你的興趣狂卉!

  2. 原來你咁年輕
    呵呵
    your mind set is so well formed!

    like你個其二
    好多人覺得正職一定要係夢想, 如果唔係就背棄左夢想….但其實咁只係按社會定的規則去玩, 真正想做一樣野, 無論工作係咩, 都可以繼續做落去 (我當初離開media, d人都會話你咁樣背棄你的文字夢….下刪一百字)

    社工是穩定職業但又有意義, 加油!

Leave a Reply

